香港樓價見頂回落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反映香港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2016年3月13日報127.5,比2015年9月曆史高峰回落超過13%。究竟香港樓市何去何從?我在2015年8月3日發表的《香港樓市脫離現實》仍有參考價值,原文撮錄如下:

「香港樓價脫離現實,遠遠超過市民可以承擔的水平。倘若利率見底回升,香港樓市泡沫爆破便無可避免。事實上,香港樓市四面楚歌,值得注意的,有以下四點:第一,利率上升已成定局,分期付款置業的市民供樓負擔將會上升,樓價有下跌壓力;第二,全球經濟可能再次陷入衰退,本港失業率將會上升,市民收入無可避免地減少;第三,環球股市泡沫即將爆破。覆巢之下,豈有完卵;第四,未來幾年本港樓市供應量增加,以往供求失衡的情況不再存在,樓價焉能不跌,香港樓市四面楚歌,見頂回落的條件已經成熟。倘若香港樓價負擔指數由17倍回落至可負擔的4倍,樓價下跌幅度可能高達76.4%。見附圖一。」

2015年7月29日香港《經濟日報》發表報告:「大學畢業生入職薪酬連年下跌,有機構研究發現,20年來本港大學生薪金明顯貶值,起薪點中位數較20年前下跌17%。見附圖二。精英大學生畢業起薪點每況愈下,工作15年後差距更明顯,反映青年上流速度減慢。人力顧問及學者認為,大學生人數增加,導致學位貶值。」

總結:大學畢業生起薪點持續下降,難以負擔脫離現實的樓價。香港樓市危機四伏,令人擔心。

免責聲明:以上分析,只供參考,投資買賣,必須審慎。

撰文: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、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
欄名: 投機智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