捧蛋校長

發佈時間: 2016/03/31

復活節為向親友送上環保祝願,製作了電子問候卡:背景顏色柔和明朗,在復活節快樂幾個大字旁邊,我抱着一個復活蛋向大家致意。衷心祝願師生們在復活節假期好好休息,儲足能量,假日後精神奕奕回校。

收卡的朋友都給我回覆,有的揶揄我是捧蛋校長。有的關心地問:「不怕意頭不好嗎?」看得我忍不住笑了出來。朋友的回應反映出,大家都很關心我,不枉我送上節日問候。

開心過後,我認真想想,怕嗎?不怕。首先我相信成績來自努力,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半分也沒問題。其次,對基督徒來說,蛋象徵基督的復活。在信仰的語境裏蛋象徵生命,給人重生的盼望。至於現實生活中,蛋營養價值高,有益。總括來說,蛋代表正能量。

教學中曾有過護蛋大行動,讓小朋友保護雞蛋一星期,從中明白父母養育照顧自己之愛及付出的心血。也想起小時候家中養雞,每天負責到雞屋撿蛋是我的優差。那時家裏窮,雖養雞生蛋,但那些蛋都留起招待客人和送禮。記得有一次,家裏多來了幾位人客,媽派我向鄰居借兩隻蛋。回程中,好奇的我舉起一隻蛋在陽光下照照,想透視蛋殼內是否有小雞。誰知不小心把蛋掉到地上,白白浪費一隻新鮮蛋,心痛非常,回家還給媽媽訓斥一頓。

說這些不單是感恩窮苦日子終於過去,更想讓朋友寬心,蛋在我的認知世界裏一點也不負面。我面前就有一隻漂亮的朱古力復活蛋,還未捨得拆錫紙。蛋於我,想起的不只是成績。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、港媽校長、熱心義工。email ︰ ylchoi@teachersdf.hk
欄名: 港媽校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