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向陌生人問好傳正能量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在外國生活時,鄰居是韓國人,樓上樓下有中國人亦有外國人,大家上上落落用同一部電梯,每次遇到都會打個招呼,說句「早晨」或「你好」的。互不認識的韓國人、中國人和香港人(我們),是在外國人的影響下,本來沒有這種習慣而有了這種習慣。

在香港,孩子們有這種習慣的不多,即使在上課時學過了,也不普遍地真會學以致用,這應跟我們社會整體上沒有這種習慣有關。像我們在外國,當別人社會上整體是有這種習慣的,我們外來的人,也日漸被感染,也養成了那習慣。

換句話說,孩子未能學以致用,是因為社會上的氣氛不是那般,習慣不是那樣,是跟大家都有關,是大家都可以幫一把的。說句「早晨」或「你好」(Good morning或Hi也可),發送出去的便是一份正能量,接收回來的一個點頭或微笑也都是正能量。

要是住同一座大廈的人都有這習慣,大廈內的人就會成為在和諧和友善的氣氛下共同出入的鄰居了。由孩子給大家打開這個習慣最理想,他們最能把別人的心暖化,這倒過來,是會令孩子感覺愉快和有成功感,感覺身邊充滿正能量。今天,孩子的學習生活充滿着負能量,是時候給孩子充充正能量了。(三之三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