務實施政 造福人民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務實施政 造福人民

經歷逾半世紀軍人執政後,緬甸首次出現文人政府。領導新政府的昂山素姬身兼四個重要職位,相信她並非攬權,而是當仁不讓,務實為民。

昂山素姬雖受憲法限制而不能出任總統,但同時兼任外交部、電力及能源部、教育部及總統府辦公室的部長,國際對昂山這些近乎獨裁的攬權舉措似沒有太大異議,因都符合緬甸今時貧窮、民族矛盾、國際地位低等國情。

緬甸外交,簡單講,就是弱國代表要周旋於國際列強元首之間的高超技巧,如何令緬甸不卑不亢地從列強主導的國際社會中再站起來,環顧緬甸政治人物的威望,捨昂山其誰?

要發展經濟,擺脫貧窮,電力及能源不可或缺,昂山選擇親自執掌這個經濟命脈的根源,並非無因,況且這環節也涉及國家龐大利益,貪污瀆職常見,昂山坐鎮,會具震懾作用;至於教育則關係到人才資源質素的優劣,也是國家未來發展之所繫,由昂山親掌,也見她的願景和對教育的重視。

總統府辦公室事務可讓昂山統領各政府部門,貼近總統施政,落實相關政策。事實上,緬甸電力長期供應不足,另不少外資企業都認為緬甸人民教育程度較低,面對着人民對電力和學位的需求,昂山引進外資,協助開發電力,又肩負育才重任,就變得理所當然。

昂山擔任重要職位,可謂是她建設新緬甸的具體任務,這不禁令人想起百年前,孫中山先生的《建國方略》。當年他也知道國家天然資源,包括礦藏、油礦等對實業發展,以至經濟發展的重要;談及教育,他也認為當年中國人民極缺教育,不過,孫中山的治國藍圖走了百年迂迴之路,近年才初步取得成效,而昂山若積極落實執行,期以五年,相信亦可初見成效,她與孫中山最大的分別,除今時緬甸與當年中國的客觀條件大不相同外,最重要是她的務實作風。

雖然緬甸已由全國民主聯盟執政,但內閣中仍有三名軍方指定的部長,分掌國防、內政及邊境事務部,在勝者全取(Winner takes all)的思想下,昂山素姬率領的政府仍容許軍方人選入閣,足見到她的胸襟和與政治現實妥協的藝術,而這正是她能取信於人民、國際社會,甚至政敵的主要原因。

昂山素姬對為政者做出執政為民的榜樣,搞好民生,令人民自立,自力更生,從來都比那些空泛作出政治承諾或喊口號的三流政客,較能造福人民。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