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說謊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小朋友講大話,大部分家長都會很憤怒,認為小孩子不乖,不聽話。聽說小孩子三歲就開始懂得說謊,因為他們懂得分析對與錯,並試圖為做錯的事掩飾。兒童心理學家認為,小朋友首次說謊,其實是想像力發展的重要里程,也就是說,「說謊是成長標誌」。

人類每天說謊5至200次,多數人類說謊的原因離不開希望逃避,希望保護自己;面對危機,缺乏安全感,怕說真話會被責罵;或是面對利益,欺騙或誇大的時候。不過,事實卻告訴我們,無論是事業、人際、人生、家庭以至愛情,都與謊言有密不可分的關係;誠實的人,或許會失去某些機會。

從網上看到一句話,有人說這句話出自Steve Jobs,但是我卻找不到出處:Don't lie, cause those people who believe your lies are also the ones who believe in you.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。

雖然生活上無法避免謊言,但考慮到說謊帶來的後果,面對一些自己珍惜的人,說真話或能得到對方的體諒;雖然仍會帶來傷害,但總好過傷害了雙方長久以來建立得來的互信,自己也難過。不過,說來容易,我亦正在學習中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
欄名: 維基解碼